close

news-1-250x0-13293913558217.jpg  

當“蜜蜂”們還在痴心期盼“峰冪戀”的開花結果時,楊冪(微博)與大他12歲的帥氣劉愷威(微博)私下約會照被某媒體偷拍並曝光。不同於大多數藝人面對緋聞時的躲躲閃閃,很快,“威冪”二人大方承認拍拖,秀上親密愛人的幸福時刻,他們也因此得到更多人的祝福。湖南衛視(微博)則趁勢推出“威冪”組合主演的年代悲情大戲《如意》,讓蜜蜂們又一次心甘情願地為他們的偶像虐心虐肺。與此同時,楊冪主演的電視劇《北京愛情故事》成為2012年開年網上最熱話題劇,楊冪扮演的拜金女成為觀眾痛斥的對象,但正是這樣一個“賤女”,讓人認清了“拜金”的功利與悲催結局。

2012年的楊冪和2011年一樣開了一個好局。不同的是,去年她以一個新人的姿態完成了一個演員最快捷的三級跳──《宮》大火,小成本惊悚片《孤島惊魂》大賣,新專輯受追捧,廣告代言一宗接一宗。而到今年,她更多地是以一個話題女星的身份出現在公眾面前。自成名之後,關於楊冪的各種傳聞就從未停止過,整容、上位說、被換角、與某女星鬧不和,到前不久,在某電影宣傳活動中,因音響器材出現故障,楊冪假唱被當場拆穿。加上一年來,楊冪瘋狂接演的大大小小、好壞不一的作品令人瞠目,有人曾為楊冪的2011年做了一個統計,這一年和她有關的電影有11部,電視劇4部,廣告7支﹔最忙的一天,24小時內飛了3個城市﹔最密的一次,一天趕8個通告……善意的人誇其為“勞模”,不屑于此的人卻批其被錢“綁架”……

面對種種或追捧或質疑,這個85後北京小妞卻表現了足夠的淡定和強勢心理,她說:“我還年輕,還是一個可以壓榨自己,也是可以犯錯的年紀,機會送到眼前,我有精力,就不想錯過。我衹有多嘗試,才能更明確地知道我想要的到底是什么。”

“大家給了我很多稱號,當紅女星、某某某接班人等等,但我最喜歡、最在意的還是‘勞模’這個稱號。”

記者(以下簡稱記):很多人說去年是“楊冪年”,大家形容妳的竄紅速度比火箭上天還要快,除了被視作傳奇,是不是在一定程度上也抹殺了妳的努力?掌聲、擁躉背後到底是什么?

楊冪(以下簡稱楊):《宮》播出後確實有很多人跟我說:妳紅了。大家也給了我很多稱號,什么當紅女星、某某某接班人等等,但我最喜歡、最在意的,還是“勞模”這個稱號。不是說我真覺得自己有多“勞模”,而是覺得,至少我一直以來付出的努力,有人看到了,這對我來說很重要。

記:從《宮》成名之後,圍繞妳的質疑從沒有斷過,整容說、上位說、與某女星不和傳聞,還有最近曝出的假唱風波、換角風波等等,妳如何看待這些?

楊:我不太在意這些,就像我在微博里說的一樣:對不實報導唯一的指責就是像浮云一樣飄過去。我很清楚自己做了什么,在做什么,我也相信那些不實報導都會隨著時間被大家忘記,因為它本來就是不實的。在娛樂圈,明星緋聞或者不實報導基本就是大眾茶余飯後的談資,大家看看說說,說完也就過去了。其實我也挺關注八卦,也很了解這種感覺,所以我不介意給大家增加一些談資,這些最終都會過去,因為它並不真實,我也不會把這些太當回事。

記:作為一個85後,面對質疑能保持這么好的心態,很想知道是什么樣的成長背景讓妳的內心比一般同齡人強大?

楊:我生長在一個很自由民主的家庭里,爸媽對我是放養型的,就是衹要不出圈,不犯不應該犯的嚴重錯誤,他們都會任由我按自己的意願成長。他們每次做跟我有關的決定,也都會問我的意見,而不是替我決定。我家屬於特別愛互相開玩笑、互相損的家庭,我是在爸媽的“打擊”中成長起來的。比如我剛出道當模特時,有人說我長得難看,我就問我爸:“我真難看嗎?”我爸說:“是挺難看的,跟妳媽和妳姥姥長得一樣。”他這樣一說,我反而不太往心裡去了,還覺得挺逗的,就一笑而過了。所以我從小就心態特好,抗擊打能力比較強。

記:從妳的訪談和微博中,能看出作為北京女孩愛誰誰的個性。去年妳有一條微博寫的感覺很解氣,妳說:“我拍個廣告妳黑我,我去時裝周妳黑我,我發個微博妳還黑我。說給有人聽,我膚色挺健康的,不用再黑了,我心裡挺坦蕩的,黑我也不怕。並且我很欣慰妳這么介意我的存在,我會繼續努力的,也相信時間會證明一切的。”妳到底是怎樣一個女孩?是不是遇強則強的那種?

楊:我說話確實挺直的,有些別人不敢說的話我敢說,我覺得既然客觀事實存在,我沒必要刻意避諱。很多人說妳真敢講,但我覺得沒什么。我是土生土長的北京人,愛和人開玩笑,跟朋友越熟悉越愛互相損。不過這几年我發現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我的玩笑,有人會當真,會感覺受傷害。所以我也收斂了些,衹跟了解我的人開玩笑,對其他人還是盡量收著,因為不希望別人在我不知道的情況下被我傷害。

“我還年輕,是可以壓榨自己,也是可以犯錯的年紀,我想多嘗試,才能更明確地知道我想要的到底是什么。”

記:在圈中妳有“拼命三郎”之稱,到底有多拼命?為什么會這樣?是想趁年輕多掙錢,鞏固自己當紅的地位,有危機感嗎?

楊:還好,我在《宮》播出前的几年里就一直是這樣了,同時拍几部戲,最多的時候一天趕8個通告,為了趕戲,三天衹睡几個小時,對我來說這都挺正常的。我會這樣是因為我特別珍惜現在擁有的機會。剛出道時,可能大多數人對妳都不了解,也不信任妳,大家總是會說妳這樣的新人能演成什么樣?因此我會錯過很多自己想演的角色。現在,當妳一步步踏實地走到今天,認可妳的人越來越多,供妳挑選的劇本也越來越多,妳就會特別珍惜這些機會,想要都去嘗試、都去做好,所以會很拼命。這道理其實很簡單,想想以前一個片子可能連几句話的角色都不會找妳演,現在有不少很好的角色還是女一號,那妳演不演呢?我相信所有腳踏實地一步步走過來的演員都會珍惜機會,會努力拼一拼。

記:但是量多並不意味著質優,它的風險在於,量越多,出現濫作品的可能性就會越大。事實上,在妳接的這些作品里,有一些確實不盡如人意。而且即使是不錯的作品,太多了,也可能會令觀眾感覺審美疲勞、過度消費。

楊:其實就像我之前說的,我會接很多作品是因為我對角色都很感興趣,想要嘗試,而機會送到眼前,我不想錯過,精力又允許,所以我就去接了。我沒想那么多,因為我覺得我還年輕,是可以壓榨自己,也是可以犯錯的年紀。我想我要多嘗試,我才能更明確地知道我想要什么。

今年,我會放慢一些腳步,不是說刻意減量,衹不過我覺得我需要有更多的時間充實自己,包括演技上的、經歷上的、感悟上的。我今年接了几部很喜歡的作品,我會好好琢磨這几個角色,希望演出來能讓我自己更滿意,比以前的作品更好。

記:拍影視劇、代言、出專輯,一年之內變換各種身份,這樣做會不會讓人覺得妳有點操之過急?

楊:還好吧,拍戲是我作為演員的本職工作,這個身份肯定會一直跟著我。唱歌對我而言則是一種新的嘗試,我出了電視劇主題曲後,大家反響還不錯,工作人員就鼓勵我,我覺得我還年輕,多嘗試沒有壞處,就去努力做了。我不會想達到什么位置,或者取得什么成績才去嘗試,衹是覺得既然精力夠,為什么不多學習些東西呢?

“曾經角色定了我,參加了好几個月訓練,頭筆款都打到公司賬戶了,結果開機前卻被換成製片人的女友。但不管怎樣,我不會放棄努力。”

記:宮斗劇影射現實,而現實娛樂圈同樣競爭激烈,被認為充滿無數宮斗景象,也就是所謂的金枝玉孽說、上位說、潛規則等等。據說妳也遭遇過所謂的潛規則?作為新人,妳怎么看妳身處的娛樂圈?如何在競爭激烈的影視圈去除雜念,保有一份純真?

楊:確實碰到過,一個角色已經定了我,而且我參加了好几個月訓練,頭筆款都打到公司賬戶了,結果開機前卻通知我:不好意思,妳被換了。我當時沮喪了很久,一直在想我哪兒做錯了?後來有人告訴我,那個角色換成製片人的女友了。雖然這種事情我也見過不少,不過我還是覺得娛樂圈是相對公平的,因為不管這個圈子里有些人用什么手段走後門、潛規則,但最終評判妳受不受歡迎的還是觀眾,觀眾是最純粹的。所以不管我是不是見過不平之事,我都不會放棄自己的努力。

記:有些作品,妳其實是在裡面打醬油,很多人不過拿妳做宣傳噱頭,妳參與其中是為了還人情債,還是有錢就掙?

楊:打醬油真的賺不到錢啊,哈哈。其實即使醬油我選擇的也都是我感興趣的,在我看來有挑戰性的角色,比如《新天生一對》里的單親媽媽,比如《八星抱喜》里的富家女,有錢反而不知道什么是真愛……這些都讓我有發揮空間。

“至於是否會花開?這是順其自然的事,我衹要知道我們現在在一起,而且很好,彼此信任就夠了。”

記:穿越一姐也好,花旦接班人也罷,妳是以玉女、陽光、專情的形象成名和被大家喜愛的,為什么卻要在《北京愛情故事》里演一個拜金女孩,妳不怕破壞形象嗎?

楊:《北京愛情故事》對我來說挺特別的,因為它從導演陳思成(微博)到演員李晨(微博)、張歆藝(微博)、莫小棋(微博)、張譯(微博)等等都是我的好朋友,所以當時受邀請時,我想能跟這么多好朋友一起拍戲不容易,一定要演個角色。當時我看上的角色是林夏,我覺得她跟生活中的我很像。結果陳思成認為我應該嘗試更顛覆一些的角色,比如像楊紫曦這種拜金女,他說衹有我能演出那種最初特別讓人恨,最後卻又讓人憐的感覺。我想了想,覺得這個角色確實很有挑戰性,可能每個人身邊都不乏這樣的女生,那我要演就要讓大家都覺得她真實可信。以前我很少演現代戲,也很少演這么接地氣的角色,所以我想挑戰一下自己。

記:《北愛》中的小曦被很多人罵作賤人,妳怎么看?妳的人生觀、愛情觀是什么?這些年有變化嗎?

楊:現實社會確實有這樣的女孩,她真實存在。其實她的想法很單純,就是想趁著年輕貌美,用自己的這點資本換想要的生活,但她其實並不知道她想要什么,所以走了很大的彎路,付出了很大的代價,最終才明白原來錢對她而言並沒有那么重要。我跟她正好相反,在我看來錢不重要,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努力工作的過程和在這個過程中經歷到的一切對我而言才是最重要的。錢確實有人能給妳,但經歷、閱歷是別人無法給妳的。愛情方面,我是個向往平平淡淡細水長流式愛情的人,跟愛的人過柴米油鹽的平凡生活是我最渴望的。這些年我都是這樣想,沒有變過。

記:《北愛》的結局很虐心,轟轟烈烈上演的愛情故事最終都天涯散落,現實生活中,妳對自己的愛情花開有多大把握?在娛樂圈,藝人生活漂泊不定,感情被認為是最不穩定的,妳會有擔心嗎?

楊:我覺得感情的事,彼此信任是最重要的,妳和這個人彼此信任了解,妳們的感情就會穩定,會很健康地發展。至於是否會花開?這是順其自然的事,我衹要知道我們現在在一起,而且很好,我們都信任彼此就夠了。

“《宮》之後,很多記者采訪我都說《宮》是我的巔峰,我覺得挺悲哀的……”

記:據說接拍《宮》 時,有很多人勸妳不要接這類劇,要往大銀幕上發展,妳為什么還執意選擇這部劇。看到它未來的前景?

楊:確實很多人勸我,但是當時根本沒人找我演電影啊。這是實話,那時候根本沒人願意給我那樣的機會。《宮》確實是我和團隊一起在几個電視劇劇本中挑出來的,除了覺得它的劇本還挺有趣,角色适合我外,當時我們也考慮到了這是一部女人戲,作為女一號有很大的發揮空間。當時有一部男人戲找我,片酬比《宮》多一倍,但角色並沒有太大發揮空間,所以我們就舍棄了,選了《宮》。

記:《宮》之後出現心機女一說,大家也會聯想演員本人是不是也很有心機?

楊:心機女?那應該也不是說我的角色晴川吧,其實她衹是有小聰明,可以化解自己和身邊人的危機,但還不能算是很有心計的一個人。我覺得現在的觀眾越來越聰明和寬容了,不像以前,會把對演員的感覺帶入到角色中,現在很多人演壞人大家衹會說他演得真好,讓人恨得牙癢癢,所以演員們也不會因為演壞人而有心理負擔。

記:事實上,在人情冷暖的現實社會中,做一個心機女有錯嗎?

楊:我覺得要看妳是怎樣的心機女,比如我在《美人心計》里演的雪鳶,她就挺有心機的,但她的心機都是用來保護身邊的人,她沒有害過人,還用這種心機保護自己愛的人,很多觀眾就很喜歡這個角色。所以衹要妳不去害別人,做一個善良的心機女是沒錯的。

記:有沒有想過,接下來如何超越之前的輝煌?

楊:《宮》之後,很多記者采訪我都說《宮》是我的巔峰,我覺得挺悲哀的,因為我喜歡演戲,想一輩子當演員,如果說現在就斷定我未來不會有任何一部作品超越《宮》,那不是很悲哀的一件事情嗎?我覺得演員不需要想那么多,認真努力地演好自己喜歡的角色,觀眾能喜歡就夠了,其他都不是演員該去想的,什么超越啊,都順其自然吧。

“這個圈子很多人都浮躁,或多或少都養成了脾氣,包括我自己。但我跟他一起,我會檢討自己,他能讓我改進自己。”

記:在公開戀情之前,做好足夠的心理準備要隨時保持平和心態面對今後的各種有關戀情的追問,甚至是流言蜚語?

楊:我是個支持隱婚隱戀的人,如果沒有被拍到的話,我會一直隱下去。但是之前我也說過,如果我被拍到了,媒體來問我,我不會不承認。說實話,在決定承認的時候,我還挺忐忑的,因為我不是一個習慣拿自己的感情跟大眾分享的人,甚至跟我的好朋友都很少分享。但公布後,我反而輕鬆了不少,而且也收到不少祝福。

記:之前孫儷、鄧超公布戀情後,一度後悔,躲避采訪,因為大家過度關注他們的情感,反而忽略他們的作品了?

楊:其實即使公布了,我也不希望大家的關注點放在我們的感情方面,我不會躲避采訪,但會很禮貌地跟媒體說我不想談論我的感情,還請大家多關注作品,多問作品相關的問題。目前采訪我的媒體也都很理解我,不會追問,我很感謝大家。

記:《如意》被看做妳與劉愷威的定情之作,現在回過頭來,這部劇對妳們倆是不是都有特別的意義在?讓妳們彼此了解?

楊:拍這部劇時我們衹是朋友,不過,的確是在拍這部戲的時候,我們更多地了解了對方。

記:對方吸引妳的是什么,成名一年就被拍到戀情,接下來怎么保護好這段感情?

楊:這個圈子很多人都浮躁,或多或少都養成了脾氣,包括我自己。但我跟他一起工作的時候,我會檢討自己,我從來沒有碰到過一個可以讓我檢討自己的人,他能讓我改進自己。他工作時的狀態也特別認真,做事認真的人是很容易吸引別人的。私底下聊天我們也很契合。還有我倆是酒友、牌友(笑)。我和他彼此信任理解,會一起努力保護好這段感情的。

記:當初大家希望看到“峰冪戀”,現在盼望“威冪”再合作,妳們會打造情侶檔,繼續合作下去嗎?

楊:不會刻意合作,如果說未來有一天,有一個劇本和角色我們都很喜歡,製片方找我們演的話,我想我們不會拒絕。但如果沒有,我們並不會強求合作,順其自然比較好。

“我的優勢就是我夠努力,肯嘗試。”

記:一部毫不起眼的《孤島惊魂》創下國產惊悚片的最高票房紀錄,想到過自己能有這樣大的票房號召力嗎?之後妳有很多電影邀約,妳覺得妳吸引粉絲、投資方和導演的到底是什么?

楊:我在《孤島》之前對票房沒有概念,更沒預測過票房號召力,但我覺得《孤島》會成功是天時地利人和的結果,所有工作人員都做好了自己該做的工作,題材也有固定觀眾群,這些都是不能忽視的,並不是我一個人的功勞。我的優勢就是我夠努力,肯嘗試吧。

記:今年,妳的很多大電影都值得推荐?

楊:《消失的子彈》《大武當》。《消失的子彈》是我跟劉青云、謝霆鋒一起演的懸疑推理電影,故事很吸引人,值得一看。《大武當》是我第一次演打女,裡面很多鏡頭都是我自己完成的,想看我怎么演打戲就不要錯過了。如果覺得我打得不夠過癮,片子裡還有趙文卓(微博)、樊少皇這兩位真正的打星。

記:《聽風者》被換角,大家都在猜測原因,到底怎樣?有遺憾嗎?

楊:這部電影在最初公布我參演的時候,劇本並沒有寫完,寫完後,我的公司美亞高層看了劇本覺得這個角色跟預想的不一樣,無論是角色年齡,還是風格都跟我差距很大,就建議我放棄。我跟團隊討論了很久,正好也有一部不錯的電影找到我,最終我們還是選擇放棄《聽風者》,拍攝另一部電影。當然會有些遺憾,因為我一直期待能夠跟梁朝偉、周迅演戲,不過我想以後還會有機會的。

“以前妳做什么,都會有人說妳是錯的,現在突然間妳做什么都是對的,反而讓妳更能理智地看待自己,不被他人所左右。”

記:從不知名的小演員到大明星,最大的收獲是什么?是金錢名譽,還是看清人情冷暖、是非曲直?是不是已經适應了娛樂圈的生存法則?

楊:最大的收獲是能夠冷靜客觀地看待自己和別人。以前可能妳做什么事情,都有人跟妳說妳是錯的,現在可能無論妳做什么都有人跟妳說妳是對的,突然間妳做什么都對了,但是這樣的變化反而讓妳更能理智地看待自己了,不會被他人的話左右,能客觀地評價自己。

記:人紅之後,是妳在變,還是周圍人看妳的眼光在變?看得出妳是棱角分明的人,會在成長道路上,逐漸磨平棱角嗎?

楊:人在成長過程中一定會有變化,我也在慢慢成長變化,而周圍也有人看我的眼光發生180度大轉彎。不過,我很開心的是,我身邊的團隊工作人員都沒有變,他們還是對我有話直說,直接指出我的缺點和不足。而我也還是一個有棱角的人吧,可能說話更柔和一些,也會知道顧及別人的想法,但我還是那個有話直說的人。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20216/5874262.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珍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